炽风Dawn

给我关注!(凶巴巴)
长期开放约稿QQ:1691468940
纸条/言Yan:柚味♚炽风
同人/小说/散文/填词/诗歌/辨稿/中英双语/日语/西语/java/无限可能性
不是躲在象牙塔,是想成为象牙塔。

【羽生结弦冬奥应援/梦向/4a贺文】以梦为舟,步履未慵

我于此幽深暗夜追逐月亮,以梦为舟,步履未慵。

——题记


夜已深,我坐在屋顶上,光着脚掌轻轻覆在脆弱的瓦上,身旁是那个如月光般清朗的少年,冬奥选手羽生结弦。

“我一直记得地震那晚在体育馆避难的时候,没水,没电,没燃气,四周伸手不见五指,星星却特别亮。”一直沉默着望向星空的他突然开口,带着一种云淡风轻的微笑,诉说着那些残酷往事,“那真的是漫天繁星。”伸出手,似是要触摸这温柔如水的夜色,

我望了望那璀璨星海,再望了望身旁的少年。他的眼里有映着星辰大海,映着他的花滑梦,好似一汪清泉,滋润我浮躁至干裂的心,那就是冬奥运动员的温柔与坚毅吧。

 

“我其实并未见过那种漫天繁星,但你一直是我的指明星啊。”


犹记初次认识他,是在一个综艺节目上。

嘉宾端着他的照片,笑着介绍:“这个照片里面就写着‘少年气’的感觉,感觉到了吗?”


我按下暂停键,照片上的他身着一件印有传统纹样的白衣,正在整理着衣袖。似是温润如玉的翩翩公子,又似是月亮上的玉兔,一身仙气。

从此,我知道了他是日本第一个花滑男单金牌获得者,知道了他是早稻田学霸,也知道了他是一个喜欢维尼熊、喜欢漫画的大男孩。

更重要的是,我知道了在日本海的彼岸,有这样一个少年,秉承着“一生懸命”,把自己的人生活成了一部热血漫画。而在他的光芒之下,我发现自己从来没有像他一样为某件事拼尽全力过,我的人生在他的面前就像一个赝品一样,卑微到瑟瑟发抖。

自此,我的摘抄本、收藏夹被他一点点填满。他虽远在天边,可他那却让我觉得他好像就近在眼前,陪我一步步走过这青春的漫漫长路:

当我为了备考一次次挑灯夜读,却依然没能名列前茅时,我听见他说:

“努力会说谎,但努力不会白费。”

当我才攀登到半山腰,就开始自满懈怠时,我听见他说:

“做不到的话,就做到能做到为止;做到后,就继续做到完美为止;做到完美之后,就继续做到无论做几次都能完美为止”


当我逆流而上,快要被洪流击溃时,我听见他说:

“就算是用指甲盖,也要亲自翻过这座高墙。”

当我被怀疑的目光侵蚀,被恶意的荆棘缠身的时候,我听见他说:

“我说过的话,我书写过的历史,这一切都不会发生变化。”

当我被痛苦逼到角落,甚至想到死亡时,我听见他说:

“过去发生了那么多事情,好几次,好几次都觉得死了算了,但现在真心觉得,活着真的太好了。”

……

当我在大考时肚子绞痛,眼前发黑,快要倒在考场上时,我看见他在赛场上倔强忍下拐杖,一步一步耐着伤痛走向大家视野。

当我被质疑的阴影完全包裹,信念一点点消散,我看见他在第一次奥运获金时被认为是“捡来的金牌”,却仍在四年后实现连霸。

当我在中考前几个月焦虑到失眠数个日夜,担心努力已来不及,我看见他在冬奥赛前一个月冒着缩短职业生涯的风险服用止痛药,才开始继续训练备赛。

当我在考试前一天被吵得无法入眠,第二天快要晕倒在考场上,我看见他在比赛前排练受重伤后,依旧踉踉跄跄地走上寄托了他梦想的冰场,依旧一次次冲上前去跳跃,一次次摔倒在地,再一次次迅速挣扎着爬起来跟上节奏,血撒冰场。

当我在新冠疫情来临后,因停课而担心无法正常备战中考时,我看见他在家乡地震失去训练场地时,四处辗转参加几十场慈善演出,以此寻找训练场地继续训练,同时给家乡筹款。

……

一份份微小的温暖,就像那漫天繁星一般,铺满了我心底原本黯淡的夜空。

我曾一次又一次怀揣着从他那里得到的勇气与信念,持信仰之剑斩断彷徨,顶一蓑烟雨踏破铁鞋,从瀚海阑干熬到春暖花开,从漫漫长夜走向灯火通明,


不知不觉中,两行滚烫的液体出现在了脸颊上,继而流向下巴,到脖子,再到锁骨。

身旁的少年转过头来,“能成为你们的幸福所在,我很高兴。”他笑起来,露出的白牙分外可爱。

画面定格在了那漫天繁星和那少年的温润笑靥。闹钟的声音无比刺耳,催促着我离开被窝,去往生活的角斗场。可恐惧与焦虑的阴云早已小三,唯有记忆里他那温润笑靥化作一腔热血,留存于心间:

待我名列前茅,赴这梦想之约。

我的冬奥,我的热血,等我!



文/炽风

评论(8)

热度(251)
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